第一次滑雪,一天跟三天可以學到什麼?

第一次滑雪,一天跟三天可以學到什麼?

滿多同學詢問滑雪教學、滑雪教練時,都會掙扎課程安排的天數... 「上一天滑雪課後,是不是就能自由活動了?」、「上午上課,下午可以自行練習嗎?」、「能不能去刺激一點的雪道?」 會有想要問這些問題非常合情合理,想當年初次滑雪,我也是希望可以趕快結束課程,接下來直接挑戰一個高速向下俯衝!不過事實就是「這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呢? 就讓我稍微來講解一下,一般三天的滑雪課程的項目、跟多數人在三的課程中可以練習到的程度吧!

Day1:認識滑雪及基本動作練習

第一天教練們通常會先帶著新手(就是你)認識裝備的重要性,在租借、穿完裝備後,帶到指定的教學區開始帶著各位做暖身操。滑雪其實是一個非常激烈的運動,會大量使用到核心和下半身的肌群,所以一定要好好的熱身,避免待會練習時就「啪」一聲閃到了。

接著會帶著大家練習像是平地步行、平地滑行等基本動作,這邊一定要認真練習再配合教練指示,才能有效率地找到滑行的感覺。對了,教練一定教你煞停的動作,若是選擇單板的學員就是教你如何平地轉動雪板,練習雙板的朋友則是要練習內八字剎車。

學會煞車跟基本速度控制能力後,下午教練才會教你怎麼安全地坐纜車,才能到高一點的地方滑下來!否則不是卡在山上卡兩三個小時下不來,就會變成一顆危險的魚雷從山上橫衝直撞下來,無論何者都是很危險的。

PS 去之前記得先瞭解一下雪場安全跟禮儀

Day2:安全動作、轉彎

為了確保接下來稍微陡一點的坡度,今天會教你幾個重要的安全動作,飛撲、掛網、轉倒、後坐、倒頭栽等摔倒姿勢的練習。滑雪動作不嫻熟的新手摔倒是非常正常的,摔的好你只要站起來拍拍身上的雪就可以繼續滑,錯誤的姿勢導致摔到受傷可能接下來的行程就只能在旅館好好休息了。所以適合的課程進度安排,才能大大降低摔倒的機率。

今天另一個重點項目就是轉彎,如何變換方向也是很重要的,這邊的練習時間會稍長。透過有經驗教練的帶領,大約第二天就能學習到在基礎雪道滑行的方法,接下來只要確保肌肉跟重心的運用方式正確,再多一點練習,就能慢慢體會出滑雪的樂趣!

滑雪新手多多練習很重要

Day3:走出新手村,開滑!

如果前兩天進度夠的話,這一天原則上就是到雪道練習「滑雪」了!教練會伴著學員滑雪外,當然也會持續的依據你的滑雪狀況調整,讓學員滑的更順暢跟自在。不過難度較高的紅黑雪道還是不會帶你們過去的,因為滑雪有一定的危險性,剛出新手村的朋友會建議在安全的雪道上慢慢滑喔!

總結來說,如果從0開始學習滑雪,第一天完整的課程結束後,大概能在緩-平坡進行非常基礎的雪上移動,稱不上你想像中的那種滑雪。而只上半天的課程的話,進度會非常緩慢,加上自由練習就是慢慢摸索,少了一個人在旁邊指導,就像練習完換氣後就讓你在泳池裡自己學游泳一樣,是學不會的。所以我都會建議一次的日本滑雪行程至少要安排至少3天來練習滑學,練習越多,除了進度越快,身體更能記憶滑雪的感覺,你就能更快體驗到滑雪的樂趣喔。

 

#滑雪課程 #日本滑雪 #新手滑雪 #滑雪教練 #日本雪場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