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技巧】受傷怎麼辦?雪地急救須知,行前必讀!

【滑雪技巧】受傷怎麼辦?雪地急救須知,行前必讀!

滑雪季到來所以有越來越多的舊雨新知跟我聯繫了,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很多朋友第一次看到雪、站到雪上就會被興奮沖昏頭,加上技術不熟練、不熟悉雪場禮儀,身體就受傷了。不過各位不用擔心,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講講滑雪常見的傷害跟雪地的緊急救護喔!

I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from Pixabay

一、滑雪常見傷害

滑雪時受傷多數來源都是因為沒有以安全姿勢摔倒、突發碰撞、速度失控等等造成的,不過看完以下的內容後也不用過於擔心導致不敢去滑雪,因為你只要遵守雪場禮儀、依照教練指示行動,就可以把受傷的機率降到最低。

骨折

高速滑雪時若是不慎跌倒又沒有以正確姿勢控制著地方式的話,突發的衝撞常會導致骨折的情況發生。骨折傷害小至手腕骨折,大至嚴重的頸椎骨折等都是非常嚴重的傷害,所以新手滑雪時切記速度不要過快避免意外發生時反應不及。

雪地曬傷、凍傷

其實在山上的雪場紫外線是非常強烈的,山區的紫外線一般都是平地的兩倍,所以一不注意就會讓暴露在外的肌膚曬傷。而且若是沒有護目鏡的話,雪地反射陽光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所以防曬一定要做,護目鏡也一定要帶上。 另外若是沒有適當的防寒保暖措施,凍傷也會隨之而來。

扭傷、抽筋

滑雪扭傷好發在滑雪時控制方向的膝蓋、腳踝和腰這三個部位。因為滑雪時速度較快,有時身體跟不上就容易扭到。加上會用到比較少運用到的肌群,所以也常常在雪場看到有人腿部抽筋的情況發生。 若是滑到一半有疑似扭到、快抽筋的現象,務必要立刻暫停滑雪,馬上跟教練反應後,到教練指定的區域內休息。

高山症

雪場通常都在高山上,若是身體較弱的人有可能會有高山症的情況發生。若是有疑似高山症的狀況要立即反應,不要逞強。

二、雪地緊急救護

若是不幸受到傷害,首先一定要先避免隨意移動,同行的人員要立刻利用雪板在傷者後方插成「X」的標誌,讓從後方來的滑雪者知道這邊有人受傷,第一時間調整方向避開這個區域。

照片提供:Hank教練提供

再來就是確認傷者的意識,無論是否意識清醒,都千萬不要擅自移動傷者,第一時間要立刻通知場地(或請鄰近滑雪者協助通知),由場地派員專業人士協助檢查、搬運。

三、避免滑雪受傷

Image by lufthansi from Pixabay

要避免滑雪傷害首先就是要做好暖身、穿好護具(裝備可以參考這一篇),謹遵滑雪教練的指示練習,先將動作練熟,避免錯誤姿勢帶來的傷害。

第二個是要在適合自己程度的區域進行練習。雪場通常會依據坡度、難易度等狀況將雪道分成難、中、易三種程度,千萬不要亂衝雪道、也不要闖入雪道路線之外的地方,減少自己受傷的機會。 最後就是要遵守雪場禮儀,我之前有寫了這一篇 #雪場安全跟禮儀,在出遊前一定要熟記,將自己受到傷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滑雪受傷 #日本滑雪 #滑雪急難救助 #滑雪 #高山滑雪 #滑雪緊急事故 #滑雪教練 #滑雪課程 #滑雪場

分享文章